翻轉教育研習 教育人士分享「怎麼教」

share-1數位時代是否真能縮減城鄉的教育差距?

改變更具學習力、競爭力的教育方式?

創造更符合未來需求的人才?

這些問題對關注利用數位科技達到「翻轉教育」的產官學單位都是急待印證的挑戰。11/11由顯德數位世界、世豐超媒體及世新大學多媒體育成中心,在台中東海大學舉辦第一場「翻轉教育數位研習課程」系列專題演講,現場吸引近百位教育人士參加,現場演講互動熱絡。

本次研習講座上半場由英文名師王羿婷做英文科翻轉教學的分享,王羿婷指出,多年的英文教學經驗告訴她,如果要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,必須要有適當的工具和方法,於是她充分利用數位教材、輔助教具,讓學生們不論在英文單字的背誦,或者是英文文法的了解與記憶,都能達到良好的效果。

王羿婷舉英文單字背誦為例,她課堂上最常採用玩遊戲字卡的方式,利用快速翻開及關上字卡,讓學生專注畫面,記下單字及配對的圖案各在哪裡,最後配對成功者得到高分。王羿婷強調,就算是困難的英文文法,也可以利用有趣的動畫展現,活潑而生動地讓同學輕鬆理解並快速記憶,因為大考時不是比誰讀得多,而是比誰忘得慢。從王羿婷的分享中,不難看出適度運用數位高科技的工具輔佐教學,確實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。

下半場是研習講座的主要重點,由顯德數位世界執行長林埱擔任講師。林埱認為真正要做到「翻轉教室」首重「預習」,可是國中孩子自主能力及定力較差,要求學生自主預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於是林埱創新開發「SDDW數位讀書班」,他認為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空間、一段充裕的讀書時間,利用良好的讀書氛圍,在同儕的帶動下,讓學生自己調整精神體力較佳的時間觀看教學影片預習,依照自己的能力、體力自主學習,不懂可以無限次倒帶重複觀看,可以自主控制速度,不必因學習較慢而自卑,而學習較快的人可加速,利用數位讀書班將不同程度學生的基本能力,在上課前提升到一致的水準。

了解正確讀書方式讓孩子讀得輕鬆、讀得愉快

林埱接著指出,翻轉教室第二重點在「翻轉」,他強調傳統老師均為訊息的傳遞者,傳統老師會在講台上講課,幾十個學生以相同的步調與思考方式學習,但學生們也承認他們很難坐在教室座位上專注幾十分鐘,因為上課時總有思緒出遊的片刻,總有體力不濟的片刻,同時他們也不認為下課後會記住大部分課堂上所教授的課程,而程度較差的學生因邏輯思考過程較為遲緩,此種現象更為嚴重。

林埱認為翻轉教室中老師是學生學習過程的設計師與分析師,教師利用SDDW專案開發的iPad教具,搭配投影機或電視,讓老師在課堂上有更高的自由度,可觀察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,視情況給學生差異化的協助,在課程中讓學生自主探索並建立同儕之間的互動學習,達到教學相長之標的。

在這樣的學習下,教室中的主角將從教師變成學生,學生可以在課堂上表現自己,老師就是幕後的「導演」,並使課堂時間更有生產力、更有效率。最後,林埱舉了幾個在「SDDW數位讀書班」的案例,包括:原本放棄讀書的孩子,因為給予一段充裕的讀書時間建立起讀書的成就感;還有原本成績優異的孩子,當其了解正確的讀書方式時,不再被眾多參考書及測驗卷所束縛,讀得輕鬆讀得愉快。

有人說教改20年讓台灣的教育愈來愈退步、孩子競爭力一代比一代差,其實只要老師教學的觀念能同步改變,家長對孩子的能力有充分的認識,台灣優質的教育基礎絶對可以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未來。但重點是大家是否準備好了?

文章來源 : 《中時電子報》2014.11.23